【品味中国】第五季第七讲: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

  “同学们在学校吃得好不好?”“我们的食物结构经历了什么变化?”“大家在生活中怎么体会到粮食安全问题?”11月16日晚,在轻松的互动中,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主题,做客“品味中国”思政课堂,为学生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谢慧荣主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内容方面,王立兵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四处专门阐述了粮食安全问题,即粮食产能、粮食产业链、保障粮食安全的举措、确保国家安全与粮食安全,充分肯定了我国“以我为主”的粮食供应能力,展现出我国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的美好图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方面,王立兵从粮食安全的实体要素和解决途径两大层面,创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十个方面科学体系,以及如何把生产主体、保障根本、保障关键、根本出路、重要保证以及基本原则、有益补充、重要抓手、重要环节、创新理念等内涵要素有机统一起来。在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略方面,王立兵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确保耕地这个生产的命根子,抓住科技这个根本出路,积极践行大食物观。在坚决扛稳粮食行业高校国家使命与历史担当方面,王立兵以学校的具体举措为例,指出我校在奋进新征程中应承担的国家使命与历史担当,呼吁同学们领悟“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践行“国之大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互动环节,王立兵细致地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保证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未来农业的出路在哪里”“如何让科技更好地惠及农民”等问题,小至校园一角、大到国计民生,精准深化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有力增强了同学们对“国之大者”的关切关注,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在新时代施展才干、逐梦未来的理想与激情。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易阳教授在评议时指出,王立兵书记从微观和宏观的双重视角,用丰富详实的信息、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专业通透的知识储备,带领同学们专题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和战略部署。报告主题鲜明、知识视野宽广、知识储备专业、授课质量高阶、教学效果生动、答疑解惑用心,为激发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审核:胡沫)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