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国】第五季第六讲:探孝文化的源与流及今日之使命

作者:沈明;摄影:马向云 时间:2022-11-10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为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11月9日晚,湖北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原党委书记肖波教授以“孝文化的源与流及今日之使命”为题,做客“品味中国”第五季第六讲(总第32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解读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座由课程负责人唐俊峰副教授主持。

肖波从孝文化的起源、孝文化的流变和孝文化的今天等三个部分展开阐述。通过对个人性、社会性和信仰性三大起源类型的界定,他深入分析了个体与社会之间的辩证关系,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孝文化产生的特定生产方式、个体家庭生产经济基础、血缘宗法制度和独特的社会文化等原因。以此为基础,肖波梳理出问世、理论化、政治化、异化、极端化及近代的批判重建等孝文化流变发展脉络。最后,肖波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须把孝文化传承与培养时代新人结合起来,兴国育人须借其重,“少年中国”需要孝文化,孝文化“崇生”“尚合”和“重情”的思想特质,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深沉动力。

 

互动环节,肖波现场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自身的发展与行孝冲突”“怀有孝心,却因各种原因难做到赡养”等现实困惑。他号召同学们把养心和养体结合起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用孝文化助推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机制。

肖能博士点评时指出,肖波教授对孝文化的讲解鞭辟入里、丝丝入扣,既有深厚的学理性,又有强烈的现实关怀,让听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讲座开始前,杜晓东博士为同学们送出了由民间艺术家精心制作的奥运主题剪纸作品,激励同学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领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审稿:胡沫)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