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国】第五季第二讲:诗意地栖居

作者:李玉蝶 时间:2022-10-07 点击:

10月5日晚,“品味中国”第五季第二讲(总第28讲)在金银湖校区基础楼311开讲。此次讲座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苏轼的美食人生”为题,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能博士主讲,2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活动由课程负责人唐俊峰副教授主持,杨华祥副教授点评。

肖能老师认为,通过苏轼对美食的态度,我们可以了解苏轼其人,再通过了解苏轼其人,我们可以了解中国文化特点。肖能老师从苏轼生活的时代背景、苏轼的一生、苏轼的人生哲学与美食等三个部分来透视苏轼的人生哲学与诗意生活。在当时的士人文化中,苏轼持守自己的精神家园,用激昂的诗词表达着内心的精神希冀,尽管经历了从天才少年锋芒毕露到人生低谷孤独苦闷的跌宕起伏,但是苏轼总能在逆境中开解自我,再次回到文学巅峰,极具戏剧化,苏轼用随遇而安、自娱治愈和豁达幽默的人生哲学和大快朵颐的美食人生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点评阶段,杨华祥副教授指出,正因为苏轼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所以深受世人喜爱,而苏轼胸怀社会理想抱负而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行走在大地上的士人精神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奋进新征程仍然具有深远意义。

课后,同学们在课程平台上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回味”。外语2104班王舒婕评价说:“苏轼一生,大起大落,顺境逆境,泰然处之,赤子之心,昭然可见。于民有利,不计得失,仗义执言。”会计2103班陈鑫深有感触地说,“苏轼的诗意人生告诉我们无论处在什么环境中,不论多困难,我们依旧要能够安然自得,不受外界的干扰,始终保持务实乐观向上进取的人生态度。”

                                              (作者:李玉蝶;摄影:马向云)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