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2020级思政专业王康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

 

王康,男,中共党员,湖北十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曾任学院2020级文艺委员,连续三年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022年任武汉轻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思政课教师,2023年5月被录用为广州理工学院思政课教师。


在讲台上逐步锚定自己的职业目标

2020年9月,我跨专业考研,顺利被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就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说起这个专业,很多人都会心一笑:这是“当官”的专业,也有人会说,这是“当老师”的专业。说实话,不管是当官,还是当老师,我当初放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选择思想政治教育,心中其实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我只是模模糊糊地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理工男。但是,一次上讲台的经历引起了我对未来职业的思考。

那一天,胡院长在学生群突然发了一条信息:继续教育学院招聘若干名思政课教师。我看到这条消息后,内心十分纠结是否要报名。我想通过此次教学实践来充实我的研究生生活,并且可以考验一下自己的各项能力。但又担心自己第一次讲课会讲不好,不仅可能得不到学生的认可,反而会耽误他们。后来,在胡院长的鼓励下,我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继教学院的教师招聘。为了应对试讲环节,我将自己要讲的内容写在纸上,一遍一遍地背,背完之后在中午同学们去吃饭的时间,到学校科教楼二楼找了一间教室,一遍一遍地模拟讲课。最后,用手机把自己讲课的内容录下来,再做出调整。通过这样的练习后,在面试的试讲中我得到了继教学院领导“比我第一次讲课讲得好”的评价。通过面试、试讲和遴选后,我成为继教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在长期的讲课实践中,我逐渐培养出了职业兴趣。一开始上课,我的嗓子会很痛,脚也很累。但慢慢习惯后,我在课堂上越来越有激情,课虽然更多了,但是我觉得更轻松了。我想,我是适合甚至是热爱当老师的。

 

研三开学之初  在高校人才网第一次投简历

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我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要做一名高校教师。2022年11月,我将简历制作好后,开始在“高校人才网”上进行投递。起初,我只考虑了武汉的高校。由于没有投递简历的经验,我还担心会不会投太多会导致回应太多而应付不过来,因此我第一次投简历只投了三所学校。后来,我才发现自己太盲目自信了,投出去的三份简历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应。

第一次投简历没有得到回复其实让我有点小失落,我总结了几点可能导致我的简历没有得到回复的原因,例如,可能是因为简历问题,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自己只是按照模板填空,没有特色。并且,简历内容不够简洁明了,语言表述不流畅。还可能因为简历投递次数较少,第一次找工作投简历,并不知道自己是否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就想先投几个试试水。简历的投递渠道也是个问题,我是直接从“高校人才网”的网站上投递的,可能有些有人单位将招聘信息刊登后,不会再经常上“高校人才网”上查看收到的简历,而是直接看用人单位的邮箱。

于是,我针对以上问题作出了以下调整:我将自己的简历进行修改和完善,并且将自己的简历传给导师和朋友,请他们给我一些修改意见。并且,我放开了要求,将大专院校也纳入自己找工作的范围,开始加大简历的投递次数。最后,我将投递简历的渠道从“高校人才网”上调整成直接从邮箱进行投递。经过以上调整后,我便第一次收到了回复。虽然只是一次回复,但我的心情像庄稼人久旱逢雨,又像渔人雾海中望见灯塔,像是看见了希望,心里那股子乐劲,真不知该如何形容了!

 

首次线上面试  以失败告终

经过近两周的等待,我收到了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的面试邀请。面试要求为:2分钟自我介绍、8分钟试讲(需要有课件)。试讲内容为:大学思政课的任意一门中的任意一个章节。由于当时还是处于疫情期间,面试只能在线上进行。

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选择“道德的起源”与“道德的本质”两个板块。因为,我在继教学院讲课时,讲到这个知识点时,学生们的注意力最集中,反响最好。并且,这个知识点相较于其它知识点来说,更容易讲清楚,更好举例子。而试讲地点我选在马院会议室的党旗下,心里想着希望党旗能为我带来好运。

2022年11月10日,乌云密布,天气十分阴沉,也预示着我第一次面试的结局。线上面试是在腾讯会议中进行的,面试老师共有三位。可能是第一次面试,我比较紧张,讲着讲着忘记了时间,直到面试老师将我的试讲打断,我才意识到我超时了。面试老师要我等通知,但我感觉这个通知我是等不到了,因为我觉得自己紧张导致没有发挥好,并且超时也是面试老师所不能容忍的。不出所料,我到现在也没有等到通知。第一次面试以失败告终,我像是一团火炭掉进了冰窖里,满腹得意刹时化成了云烟。

 

好男儿志在四方  广泛撒网收获第一个offer

在经过长时间的简历投递工作后,我投了十几家武汉的高校。但迟迟没有回应,偶有的回应也只是打打电话了解我的本科专业。在得知我本科是工科背景后,都不会再给我消息了。我十分失落,我认为,虽然我是工科背景,但对于思政课教学来讲,我不仅能够了解文科的理论知识,也了解工科的思维模式。直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慧荣书记交流沟通后,他将他找工作时的方法与经验告诉我,并且让我将视野打开,放眼全国。谢书记的话给了我强烈的希望,这希望是人生中比任何欢乐更大的兴奋剂。于是,在谢书记的影响下,我立马行动,将简历投往全国我喜欢或者是发展潜力好的城市。没过多久,我便收到了来自广州涉外经济职业学院的面试邀请。与第一次线上面试的要求一样,我准备的试讲内容也一样。有了第一次面试的经验,这次面试我的心态完全放松,并且更加注意了面试要求的时间限制。这次试讲完后,每个老师会临时针对我试讲的内容提一个问题。我记得,当时有一个老师问我:“如何在思政课上,提高学生们对课堂的兴趣?”我当时的回答是:“对于抽象的理论,可以给学生们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例子进行阐释……”当时,有一位面试老师对我试讲的内容用“生动”两个字进行了概括。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我便收到了面试成功的通知,快乐像涟漪一样在心中轻轻荡漾,我也露出开心的笑容。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验,我便想试试自己到底还有多大的潜能。我拒绝了广州涉外经济职业学院的录用,将目标定往更高的平台……

 

奔赴浙江嘉兴  参加秀洲中学的线下面试

2022年12月28日,我收到了来自浙江嘉兴秀洲中学的面试邀请,要求我于12月31日在嘉兴秀洲中学进行笔试和面试。中学政治教师也是我找工作的选项之一,这是第一个给我发来面试邀请的高中。嘉兴市秀洲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环境优美,而嘉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很是向往。于是,我准备好了面试要求的各项材料(身份证、就业推荐表、学术成果等)赶往浙江嘉兴。笔试内容为浙江省历年的政治高考题,由于我高中没有学过政治,对此没有太多准备,只有临时抱佛脚。在去往嘉兴的火车上,我不断翻看着浙江省历年的高考题,一刻也不敢放松。总共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并不觉得很慢,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像是只过了两个小时的感觉。到达嘉兴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我来到住处后,没有马上休息,而是继续复习。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还有很多知识点想加强记忆,另一方面是由于紧张没有困意。直到夜里三点,我才渐渐睡去。第二天早上考试时间为八点半,我七点便起床开始准备出发。到达考场后,考场里已经坐着一些人了。有些人在翻看复习资料,有些人闭目养神。而我则是既紧张又兴奋,在手机上翻看着我的复习资料。笔试过后,面试老师现场改卷。等待的时间里,我想去学校附近转一转,看一看这座城市。我的心情是比较放松的,因为我觉得结果已经并不重要了。中午去问成绩时,面试老师对我说:“不好意思,你没有通过。”可能他看到我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的吧。从他的语气当中,我真的感受到了他很抱歉或者是很遗憾的心情,我对此表示感谢。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好好准备,不了解高中教师招聘的具体内容。但我勇敢地离开家乡,积极参与并尝试,这种经历为我今后找工作积攒了很多经验与教训。虽然这次失败了,但我并没有失落,而是非常肯定自己这次说来就来的勇气。在离开秀洲中学之前,我围绕着校园里逛了一大圈。校园里有一汪湖水,我望着清澈的湖面,湖是静的,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了蓝的天,白的云,红的花,绿的树。


再次南下广州  成功签约高校思政课老师

通过几个月找工作的经验积累,我已经基本了解我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中的定位,也了解到了各个城市高校的待遇与包容度。在此基础上,我将目标锁定在了除武汉外的一二线城市的本科高校中。终于,广州理工学院给我抛来了橄榄枝。广州理工学院的面试与其它院校不同,它有两轮面试。第一轮面试主要是自我介绍、试讲加提问环节,第二轮面试主要是汇报自己的学术成果以及提问环节。一起面试的竞争者中不乏有985高校马院的硕士、全国重点马院的硕士,但我一心只想讲好我要讲的内容,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终于轮到我了。面试的老师总共有五位,每一位老师会在试讲后给我提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业问题。在得到授意后,我开始进行自我介绍。介绍完毕后,立刻调整状态,带入到老师的角色中,开始了我的试讲。刚开始时,我非常紧张,说话声音也有些抖。在讲话的间隙,我通过深呼吸调整状态,缓解紧张。渐渐地,我不再紧张,状态越来越好,仿佛在听我讲课的是我在继教学院的学生们。在面试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与其他人不讲课的方式不同:他们会做很精美的课件,课件上也会有很精美的图片,内容也很多很充实,但都是蜻蜓点水,没有深入地讲。而我要讲的内容只有两页课件,总共六句话,我力求将每一句话,每一个知识点讲清楚、讲透彻。试讲完毕后,广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评价我的试讲时说:“基础理论扎实。”但这是我在武汉轻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担任代课老师的实践和长期找工作试讲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最终,通过二轮面试后,我成功与广州理工学院签约,成为了一名准思政课教师。

收到录用通知的那天,我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满足,每个细胞都在欢欣跳动。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