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之星】2020级马原专业张湘沂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

张湘沂,女,汉族,1996年生,江苏徐州人,中共党员,2020级班长,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曾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两次荣获一等奖学金,并于2022年获国家奖学金。曾荣获湖北省首届习近平思想宣讲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一等奖校级演讲比赛一等奖等研究生期间共发表4篇学术论文,论文七次入选全国性论坛,部分论文被光明网转载。目前已被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叮!您有一封新邮件”——第一次收到博导的积极回复

如果说考博是一次艰难的长征,那么联系博导便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与心仪博导取得联系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在根据个人意向筛选出心仪的几位博导后,我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始寻找导师的联系方式,并向导师投递我的简历和科研计划书,表达我的敬意与求学的态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虽然我陆续收到了回信,但大多都是告知我竞争十分激烈,亦或是“欢迎报考”这样的官方回复,始终没有得到一个与导师进一步交流的机会,我开始有点沮丧

事情的转机是在一天上午,系统提示我收到了一封新邮件,原本我以为又是一次官方回复,但打开邮件后,我看到了一段既陌生又亲切的文字:湘沂同学来信已阅,你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理性认识与信仰,你有学术潜力和天分,科研能力很不错,是可塑之才,我很荣幸和你一起学习同意报考!我先给你留个电话和微信保持联系

一瞬间,我又重新燃起了考博的希望。在与老师进一步的沟通中老师对我所写的论文与科研计划进行了指点并告诉我如何修改论文就能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老师的精准点拨让我觉得豁然开朗也加深了我对科研的热情

 

亲爱的还是热爱的?——最纠结的选择

人生最纠结的事莫过于作出选择。当我要最终确定博士研究方向时,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学之间犯了难,一边是我想延续硕士阶段的学习成果继续深入研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一边是与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更为契合的政治学专业,我一时不知如何选择如果继续攻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日后主要的精力更多要放在理论研究上如果选择政治学专业研究重点在中国政府与治理等实证研究上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引发了我的关注文件中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我回想起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之前没能参与到脱贫攻坚心里始终抱有遗憾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也是我可以进行运用专业知识深入调查研究的窗口期更是我弥补遗憾的机遇期于是在我思考良久并与导师胡沫教授多次沟通后,我最终决定选择政治学专业,并初步将乡村振兴作为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希望能够把我所学到的政治学知识运用在基层治理中,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每一个披荆斩棘的你都是勇士”——第一次参加线下考试

 长期的耕耘终于到了验收成果的时候。我顺利通过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初审,即将面临线下的考核。我带着三年来取得的所有学术成果和各类奖项,信心满满地前去学校报。但到那之后,我才发现我的竞争对手大多来自985、211高校且已经发表了数篇核心论文的同学,这让一向自信我产生了自我怀疑,一向骄傲的自己其实不过是芸芸众生中那个最普通的一个罢了。

    当我到达考场外看到众多考生为了争取为数不多的博士名额还在争分夺秒地复习时,我不禁感慨,其实每一个为了梦想披荆斩棘的普通人都是勇士。于是我一扫昨日的阴霾,整理好心情,鼓足勇气,踏进考场。笔试结束后,我发现自己在备考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漏洞,于是我迅速通过查阅资料弥补知识盲点,以期在后面的面试中能够发挥出色。

    面试当天虽然我自认为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是还是万分紧张我调整呼吸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要紧张好好表现说不定进去之前还是硕士出来后就是博士了呢当我还沉浸在幻想中一句“请下一位考生张湘沂准备”把我拉回现实我面带微笑走进考场老师们温柔慈祥的目光让我的紧张感顿减不少我用制作好的ppt展示了三年来取得的所有成果以及未来的科研计划书这不到十分钟的内容承载了我过去三年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ppt展示结束后老师们就专业问题与科研计划书进行提问最后询问我为什么有信心跨考政治学专业我分享了自己所看过的部分政治学专著以及一些感想老师们每个微微点头的动作都让我信心倍增

    考完试后我漫无目的地走在校园里,感受着这里如龙蟠虎踞又不缺柔情似水,既有理工院校的严谨与大气,又不乏文科院校的古典与浪漫,邂逅了学校史上具有卓著贡献的名家雕像包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被誉为女蔡元培的吴贻芳;还有视教育若生命、学校若家庭、学生若子弟的李瑞清……惊叹之余内心祈祷着能够在这里完成自己的读博梦。

经过焦急的等待  我终于收到录取通知

    在一次又一次反思与复盘自己笔试与面试的表现后,我深知自己并没有展现出最佳水平,不禁开始设想最坏的结果。于是在一边等待成绩公布的同时,一边搜集招聘信息、投递简历寻找就业机会。但由于春招已接近尾声,合适的就业岗位所剩无几,我这时才回想起由于执着于自己的考博梦我从头至尾都没有想到要做两手准备,才让自己此时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但是,幸运女神终究还是眷顾了我。一天下午,我还在为寻找就业信息而感到焦头烂额,突然电话震动起来。我低头一看,是一个南京的陌生号码此时我便有强烈的预感是南京师范大学的电话于是,我快速跑到书库,在一个没人的角落里接听这一通不知是喜还是悲的电话电话那头老师通知我被顺利录取时,我泪盈于睫。在那一瞬间,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所有的心酸与煎熬仿佛都得到了释怀,所有的挣扎与迷茫仿佛都找到了出口也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与等待都是值得的。我努力压制自己的心情向老师道谢后蹲在书库的角落里大哭了一场这是只有经历过重重难关申博成功的人才能懂得的激动就像我最喜欢的那句话写得一样真正的快乐,是奋战后的结果。没有经历深刻的痛苦,也就体会不到酣畅淋漓的快乐!

    我深知读博的过程很艰难我不知道我现在选择的这条崎岖的路对不对,但是既然我已经坚定地选择了这条路,便只顾风雨兼程。就像美国诗人弗罗斯在《未选择的路》中所写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