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国】第六季第五讲:毛泽东与中美关系正常化

作者:王雪颖 摄影:梁家辉 时间:2023-05-09 点击:

 

  5月6日晚,“品味中国”第六季第五讲(总第38讲)在科教楼203教室开讲,主讲人杜晓东博士为现场2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历史性的握手:毛泽东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专题讲座。 

 



IMG_256

  本次讲座是杜晓东老师“中美关系”系列讲座第二讲,杜老师从上一讲“中美关系中的乒乓外交”导入本次讲座,并提出“为什么中美关系正常化7年后中美才正式建交?”这一主要论题。首先,杜老师介绍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背景,他认为中美关系是民间外交推动官方外交的经典案例,“乒乓外交”前后,两国均有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战略考量,并采取一系列改善双边关系的“外交小步舞”。1971年4月27日,周恩来通过巴基斯坦总统向尼克松传递口信,表达了愿意接待美国特使甚至总统本人的意愿,这标志着双边关系迈出一大步。接着,杜老师系统讲述了毛泽东关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决策过程,着重强调双方领导人在促进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最后,杜老师概括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影响和启示,回答了“为什么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却到1979年才正式建交”这一问题,并总结历史经验:中美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美方摒弃冷战思维,与中国相向而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走出当前中美关系困境的有效途径。

 



IMG_256

  最后,主持人唐俊峰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议。他指出,本次讲座让我们领略了大国外交怎么一步步走来的艰难历程,中美建交小步快走的历史过程和外交细节充分诠释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外交智慧和中国智慧,中美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败”的八字箴言一次次被证实。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