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国】第六季第二讲:世道人心品《水浒》

作者:彭灿;摄影:梁家辉 时间:2023-03-31 点击:

 329日晚,“品味中国”第六季第二讲(总第35讲)于常青校区科教楼203教室开讲。课程负责人唐俊峰副教授以“逼上梁山——中年视角话林冲”为题,做了“世道人心品《水浒》”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全校近300名同学现场聆听讲座。

    IMG_256

 

讲座伊始,唐俊峰老师以“一百单八将都是逼上梁山的?”这一问题导入。王进与林冲身份地位类似,同受高俅陷害,为何做出截然不同的抉择?唐老师从他们面临的处境以及二人性格之异辨析了缘由。林冲起解、中年戒斗,刻画了林冲人到中年,妥协无奈的情形,然“凡有血气者皆有争心”,纵使身陷缧绁,林冲仍存侠肝义胆,该部分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英雄形象。风雪山神庙,故事的高潮,林冲命运的转折点,在故事情节的推动下,其杀伐性情成为理所当然、必然之势。谁的梁山?林冲的一生命运多舛,怀揣着惩恶扬善理念的他与梁山有不解之缘,其对于梁山的最大贡献在于火并王伦,促使梁山形成了稳定的领导格局,奠定了梁山集团的基本框架。  

IMG_256

 

唐老师以文本细读的方式,带领听众重读《水浒传》,在对经典的品味中,同学们更深地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强了文化自信。课后,同学们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回味”。同学们表示:中年视角下的林冲,多的是无奈之举,他并非懦弱而是身负枷锁的迫不得已,在“逼上梁山”的人物中,他是被刻画的最细致也最成功的一位英雄。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