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微论坛之七】主讲人:严文琳、李凤、欧阳瑾琛

作者: 时间:2023-11-24 点击:

11月23日下午,我院研二第七次微论坛活动在积学楼11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严文琳、李凤、欧阳瑾琛三位同学主讲,副教授龚燕明和研二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论坛由朱雯主持。

严文琳分享的原著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她分别从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她表示,《起源》一书阐明了阶级社会的一般特征,指出了不同社会形态中家庭关系发展的特点,剖析了国家起源的实质,证明了国家由阶级产生,随着阶级的消失,国家也必然灭亡。最后她指出,同学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以此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

李凤介绍的原著是《苏格拉底之道》。她围绕本书七个章节讲述《苏格拉底之道》的价值与原则。她指出,本书中苏格拉底运用大量的例子来论证生活中的哲理,这些哲理对人际交往、家庭交往、社会交往都具有借鉴意义。她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要遵循真正的苏格拉底之道,勤提问、多思考,敢于反常规、讲真话。

欧阳瑾琛分享的著作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她着重介绍了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特别强调了毛泽东对于要严格分清敌友,注意区分矛盾性质,正确把握中国革命进程变化情况的主张。

原著分享结束之后,龚燕明表示,三位主讲人对原著核心思想的介绍都比较详细,但讲解过程中可以适当拓展内容,不能过度依赖课件。她鼓励全体研究生要养成写读书笔记的好习惯,学会整理思路开拓思维,将书中具有启发意义的观点与专业论文相结合。同时,她强调,我院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静下心来读经典、读原著,主动探讨交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和学习能力。(审核:谢慧荣)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