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之“三个务必”

作者: 时间:2023-02-06 点击: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中国组织人事报报特约请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组织专门力量,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进行理论阐释,并开设“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专栏予以连续刊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明确提出“三个务必”思想,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告诫,是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篇章的新要求,是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发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为此他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党在即将取得革命胜利、进行全面执政的关键时刻对“进京赶考”的冷静思考。“两个务必”的提出,不仅在当时起到了警醒全党的作用,直到现在也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特别是在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基础上,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三个务必”,其思想内涵更为丰富深刻,意义更为重大深远,其中既有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坚定继承,又有对新时代十年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创新发展,充分体现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所必须时刻保持的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三个务必”,是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有力保障。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我们一定能继续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版权所有 © 2015-2022 武汉轻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联系电话:027-83912002 邮编: 430023 E-mail: szkbyx@sina.com

官方微信